索引号: 2951571/2018-19544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江北地税局 成文日期: 2018-03-13
2017年度江北地税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度,江北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报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江北”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nbjiang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波市江北地方税务局办公室,电话:0574-87382055;电子邮件:jbds@nbcs.gov.cn。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江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从上到下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牵头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并指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够高的同志专门落实开展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各部门指定联系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每年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政务公开,并派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确保思想和能力与时俱进,共同提升。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完善常态化工作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专人负责制,全面梳理我局的工作职责和业务流程,及时收集整理包括组织机构、领导信息、组织收入、政务动态等需要对外公布的资料,主动在公开平台对外发布;建立健全新闻采访制度、网络舆情与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明确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江北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规定,加强对政务公开保密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是完善针对性学习制度。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认识到推进政务公开是建设现代化服务型机关的必然需求,是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结合网站集约化建设、保密管理、依法行政等内容,加强对具体工作人员的辅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完善绩效考评制度。结合区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根据“以考评促管理、以考评促公开”的工作思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指标,建立评估指标体系和考评标准,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季度根据区府办的工作通报进行对照检查,并逐项整改落实,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双提升。

(三)结合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2017年,作为市局三家试点单位之一,我局率先开展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对网站的更新换版和资源整合,增强网站的交互性、服务性和美观性,实现集信息公开、在线办税、在线辅导、纳税人参与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纳税服务平台,在网站页面上更突出实用性。在局内组建外网信息员队伍,负责对各类公开事项的整理、审核、发布,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为纳税人提供真真切切的信息和实实在在的便利。
       二是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在利用门户网站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发布的基础上,我局以标准化大厅建设为载体,设置大屏幕显示屏、触摸屏、公告栏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完善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的信息公开机制,便于公众知晓信息。通过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开展“三位一体”合作宣传,迎合信息化时代的新常态,积极拓展新媒介推广。2017年,我局“12366税收宣传进社区特别直播”获得市局税收宣传项目一等奖,此外税收宣传进学校、进小镇、进军营等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是大力开展纳税人学堂。建立区局师资库队伍,不断充实师资队伍,在辅导纳税人之前,先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和专业知识。加强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政策的宣传,每月定期定场开展财务辅导活动,2017年全局共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组织纳税人学堂55余场次,惠及纳税人达7000余人次。  

(四)坚持需求导向,加强舆论宣传

一是注重社会舆情。根据我局《舆情工作方案》,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利用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如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及时妥善处理举报电话、局长信箱、信访平台上的诉求和咨询,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二是做好政策宣传。2017年,我局认真做好各项税收政策的宣传,确保宣传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2018年开征环境保护税之前抓紧做好对辖区纳税人的精准告知,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培训,确保改革红利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江北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江北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两个平台进行公开。江北地税局在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共计130条,完成考核任务的260%,其中法规公文10条、工作信息117条、人事信息2条、年度报告1条。

(二)公开形式

1、上墙、公示

在办公区域设置工作人员公示栏,公开工作人员照片、姓名、岗位及职责。公开党员信息,服务承诺。公开办税操作流程及业务规范。

  2、门户网站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江北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务动态、办事指南等子栏目。纳税人可以通过页面点击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显示屏、触摸屏

江北地税局在基层单位办税大厅设立了大屏显示屏3台、触摸屏4台,向纳税人全面公开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纳税人查询。

4、网上申报通知公告、短信

通过税务业务软件在网上申报系统发布通知公告,及时向网上申报纳税人公开信息。

5、12366纳税服务热线平台、咨询电话

我局利用市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平台有效载体,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公开我局纳税咨询电话,便于纳税人咨询税务业务及各类信息系统操作问题。

6、手册、资料
      通过发放《一次性告知卡》等服务宣传手册,公开政策咨询及纳税操作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进一步明确当场受理、信函(电报传真)申请、网上(江北区信息公开平台)申请等三种申请路径,严格受理、审查、办理、答复、法规审核、存档备查、责任追究等程序规定,做到层层把关、逐级审批、手续完备。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回顾过去一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有关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提高;二是信息栏目间存在一定的重复现象,有些栏目更新间隔时间过长。

   2018年我局将立足新常态,谋划新思路,紧密结合税收中心工作,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创新形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公开项目的主体、内容、时限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水平,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是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和学习,提升政策理论素养和业务专业素质,在本局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研讨及培训学习会,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平。

三是提升绩效考评激励化水平。通过系统内的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机制,细化考核项目,明确考评标准和完成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奖优惩劣”的考评机制,不断促进各部门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此项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 年还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