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82/2018-19543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慈城镇 成文日期: 2018-02-28
慈城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慈城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慈城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87592221)。

  一、概述

  2017年,慈城人民政府继续严格执行《条例》,紧紧围绕《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逐项核对,狠抓落实,加大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领导重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涉及政务公开任务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等议题。镇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加强政府依法行政,加大公开力度;要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把握规范性和规律性;要注重考核,推动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进一步推进公开全覆盖。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疏理了目前进驻镇行政服务中心的114个事项,修改更正了在办事指南中36项兜底和模糊条款,对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加强政策解读,做好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配发相关图解。

  (三)夯实基础,进一步拓展公开新渠道。加强平台建设,新开通 "行走慈城"、"宁波慈城古县城旅游"等微信公众号, 挖掘千年历史文化传承,打造"智慧旅游"。 畅通公开渠道,通过微信平台、政府网站等多渠道发布中共慈城镇第十五届三次会议解读、首届"书记论坛"、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等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7年,我镇在江北区党政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76条,其中法规公文(解读)9条、规划计划53条、工作信息664条、人事信息24条、财政信息26条,且公开程序规范,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导致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途径

  1. 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我镇信息公开主要发布平台在江北区政府信息网站和慈城门户网站。2017年在继续做好本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通过专栏导航方便公众查询。

  2、继续发挥主流媒体、微信微博、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的作用。全年在央视、央广、浙江新闻、宁波新闻等主流媒体上发布了100余条新闻、200余篇稿件,主流宣传报道接近"峰值"。其中,慈城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获得中宣部批示,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系列之《慈城镇:慈孝传家》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发布政府信息。继续做好3个公共查阅点工作,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已按照《条例》及省、市政府文件要求,参照镇政府的公开流程,基本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1起,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主动创新意识不强,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公开基础尚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2018年我镇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力度,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和难点、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


慈城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8日


慈城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