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0205000C/2018-19571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招商局 成文日期: 2018-02-01
江北区招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结合江北区政府下发的工作指示和要求,特编制江北区招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江北区招商局联系,联系电话:87119270。

一、概述

2017年,在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条例》要求和国务院及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指导意见,围绕我局的工作重点,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努力提高本局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这段时间以来,我局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基础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十分重视该项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建立层层把关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科室分别指定人员对其科室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各科室负责人对信息内容进行审核,最后汇总到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内容更新及维护等相关事宜。

(二)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为了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以及为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提供有效保障,我局设立了意见箱及开通投诉建议热线,方便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且为了提高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我局将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科室的考核标准,定期检查考评,坚决杜绝应该公开却没有公开以及内容不真实、超过公开时限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1月以来,我局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共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公开信息49条。其中政务动态44条,计划总结1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任免1条,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含了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年度报告等5类信息,除了日常信息的及时更新外,我局也在信息公开网上实时公开部门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建立依申请公开受理途径,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电话。2017年全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不存在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为新成立单位,正式进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晚,从无到有,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改善。在现有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问题,寻找不足,改正完善是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

第一,我局现在主要的信息公开渠道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发布,渠道相对单一,因此,我局将积极增加以及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让公开信息更加深入到群众中。

第二,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需要引起重视,并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建设。例如建立相关的考核考评、监督检查、培训学习等工作制度,让信息公开在我局能够更加高效、持续的开展。

第三,对于信息公开内容的优化。现有的信息公开内容多以文字为主,缺乏可阅读性。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的形式,使信息公开内容图文并茂,增加其趣味性,对专业的信息公开内容配备专家解读,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贴近群众、企业,降低理解难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江北区招商局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