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9458570/2018-19536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 成文日期: 2018-01-24
江北区农林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江北区农林水利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bjb.gov.cn/)和“江北农经网”信息公开页面查看。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北区农林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波江北区新马路61弄,邮编:315020,电话:0574-87356785,电子邮箱:jbnb@sina.com.cn。

一、概述

2017年,江北区农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健全制度,丰富公开途径,规范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围绕工作主线。区农水局细化信息公开职责,按照局党委主抓,办公室具体落实,在原先由局领导、办公室等相关科室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强化《江北新农村》编委会职能,并改版《江北新农村》杂志,每月初召开编委会议,集体讨论,规范信息公开运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提高公开内容质量,以服务三农为中心,进一步明确信息工作的重点。

(二)完善公开制度。区农水局在已有《江北区农水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实施细则》、《江北区农水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江北区农水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实施细则》、《江北区农水局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江北区农水局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实施细则》文件下,严格实行信息公开责任制,完善公开事项,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校对、审核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定期公开、定期检查。各科站的明确信息公开任务,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强协作,做到透明、平等、及时将政务动态、工作进展、计划总结、统计数据、部门文件、人事任免等信息全部公开。

(三)多种途径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区农水局多渠道、多窗口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江北农经网、腾讯微博等网络载体,以及区农办主办的《江北新农村》刊物、行政中心服务窗口等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政务动态”、“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农村工作”等多个栏目,更是丰富了“两学一做”等内容,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地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图示如下: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7年,区农水局继续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在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通过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bnj.gov.cn)、江北农经网、新浪微博“江北农水2013”、微信“江北三农”、《江北新农村》杂志(月刊)、江北行政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等多个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我局在江北区政府门户网上共公开信息102条,内容涵盖局文件、各项计划总结、政务动态、工作进展、领导活动、应急管理、统计数据、提案议案、人事任免、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其中部门文件、政策法规信息107条,占43.7%;政务工作类信息115条,占46.9%;人事类信息14条,占5.7%;财政类信息6条,占2.4%,其他类信息3条,占1.2%。图示如下:

2017年我局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的省部门行政权力库,持续完善进行权力事项、责任事项的筛选与每个权力事项信息表的编制,完成权力清单中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责任清单、行政处罚全部导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目前我局导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的行政权力517大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0项;导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的部门责任共230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共14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6个,公共服务事项5个。图示如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在制定了我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及工作流程。在江北农经网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入口,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表下载。

2017年,我局无一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而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信息公开过程中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一例因信息公开而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如发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时效性不强,格式内容缺乏规范性,督查整改力度不够等问题,我局将继续努力完善。

(二)下步改进措施。

一是改善、改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格式问题,强化培训,通过知识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会议,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改善业务操作能力,提升内容的有效性和格式的规范性。

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20日发布信息,做好信息数量统计工作,负责信息发布时效准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转变观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目录。强化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健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统 计 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9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4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论坛)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无受理事项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