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08/2018-19535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8-01-19
江北区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2017年江北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江北”政府门户网站(www.nbjb.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以打造“阳光审计”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审计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审计透明度。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在推进政务公开中,我局进一步健全机构,坚持统一领导,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运行机制,由专人维护本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同时,责任到各科室,形成人人参与、层层把关、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制定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局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我局的审计工作动态,更新审计法律法规等,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的力度。为确保政府信息能及时在网上公布,局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的督查,落实局办公室严格把关,对各责任科室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确保动态政府信息在5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发布,信息内容完整、规范、无差错。

(二)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目前,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局门户网站、“江北审计”政务微博是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发布渠道,每个月保持稳定的信息公开量。及时公布、及时更新各类政策文件、财政信息、公示公告、政务动态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对于审计信息等相关内容要求能公开都公开,的确属于保密性质的内容或者不适宜公开的内容,要求相关科室在公文流转中予以特别说明。同时,加大审计公告力度,所有审计项目在实施前都以审前公告的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告,实现审计项目全公告。并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凡是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按规定予以公开,对部分不适合在互联网传播的敏感内容,采取书面公告的形式,向特定范围内公开,使可公告内容大大增加,力争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全面化,常态化。但由于某些审计报告中存在一些敏感问题,在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完善。此外,继续推进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局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继续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基金)等事项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开,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2017年,对区慈善基金2016年度收支审计结果、江北区重大项目实施三年滚动计划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同步在区政府信息公开栏、《新江北》报纸和局网站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并在审计系统和宁波市、区级报刊媒体上发布有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基金)等重点项目审计情况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加强信息公开,积极反映审计动态。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加强信息工作力度,并将信息报送工作与审计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结合起来,及时向区政府反映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及时做好有关工作服务。今年由我局撰写的《关于停止计取安置房项目上缴管理费的审计建议》、《我区信访维稳工作经费使用亟待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管理不规范问题亟待重视》等3篇专报获得区领导肯定性批示,有效反映审计工作动态,扩大审计影响。此外,我局还不断健全沟通机制,充分利用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作用,与区纪委、监察局、组织部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映审计问题,有效转化审计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公开重点

2017年,区审计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20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47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9条,通过“江北审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4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以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江北区审计局门户网站为载体,公开各类政策文件、财政信息、公示公告、政务动态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及时公布、及时更新。

2、各类媒体。除传统媒体外,充分利用“江北审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依法依程序答复公众公开申请,2017年区审计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共收到公众评议意见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区审计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区审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实际效果看,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与社会各界对审计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的期待相比,与审计工作快速发展对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进一步探索审计结果在构建反腐倡廉、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提高审计质量的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开辟更多的政务公开途径,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规范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公开时效性,并对广大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机关预决算、基建工程、政府投资审计结果等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7年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江北区审计局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