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巧建保国寺

发布时间:2014-03-18 14:31浏览次数:

  保国寺原名灵山寺,东汉时有个剽骑将军齐官隐居在此,后又舍宅为字,名日灵山寺。寺至唐宋几度废妃又经重建,到明清才成今天规制。保国寺不但气势恢宏,外观壮丽,在我国建筑史上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保国寺的建筑精华集中在大雄宝殿,大殿全系本结构,建筑精巧,殿宇堂项皆用斗拱神组织成美观的藻井,匠心独具,为中国土木建筑罕见的独特结构。殿内八根粗大梁柱为瓜楞形状,齐向中间稍作倾斜,牢牢撑住了大殿重量。藻井之上不见横梁,人称“无梁保国寺”。传来传去,传出一个有趣的鲁班巧建保国寺的传说。  
  相传有一年,朝廷下令重建灵山寺,规模要大好几倍,当时的宁波附近缺少参天大树,木材奇缺,这一难题落在能工巧匠鲁班师傅身上。鲁班正在近处建一座定林寺,这下子犯了难:不去吧,朝廷所命,官府所派,怎敢抗命!遵命行事呢,这定林寺由谁当班?这时候,外甥阿敏自告奋勇:“娘舅你放心听命,定林寺只管交给我!”鲁班听了眼睛一亮,这外甥是徒弟当中带得最用心、时间最长的一个,平计比常有心让他挑挑大梁,早日让他独当一面,这个机会实在难得,自己又在近处也有照应,主意已定,便一问答应下来。  
  不想外甥跟娘舅想的不一样,娘舅是有心扶持,巴望他早日成材,外甥却暗下眼娘舅较上了劲,想在娘舅身上争风出名,心里计算着两个工地如同舞台,想唱唱对台戏,只要压过娘舅一头,还不名扬天下,财路兴旺?  
  当天晚上,就偷偷找到保国寺采办,讲开了条件,只要木料来办拖延时日,就给多少好处。那人听得意外:“材料跟不上工期,岂不罪责难逃,还有什么好处可言!”阿敏也算是内行之人,又加于有算计:“不要你太露痕迹,反而弄巧成拙,你我都吃不了兜着走。”“哪……哪……你有什么办法,又不露痕迹?”  
  “只要……”阿敏用手示意,那人将耳朵凑近过来,阿敏低声说道:“附近缺少造寺木材,一定要往外地来办,只要将几根顶梁柱办得小一圈,这寺就造不上去……”那人听得频频低头,声声附和,“还有呢,只要把几根正梁……拖上一个月,他师傅技艺再好,也造不出无梁殿堂……”那采办听得嘿嘿发笑,“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阿敏一头买通了采办,一头又紧锣密鼓日夜督工,心中好不得意,胜券在握,似乎出名发财就在眼前。  
  时问一晃就是半年,鲁班的保国寺已初具规模,想起阿敏也没来找过自己,心里也蛮高兴;这小子已经成器,不用依赖娘舅,一心用在自己的工地上。只是对木材的担忧与日俱增,顶梁柱太小不说;迟迟不见栋梁运到,总是这一头催催促促,那一头却拖拖沓沓。这一天鲁班盯紧了采办:“这梁到底多久才来?”采办交底道:“一月半,办料难啊!”鲁班见他支支吾吾,心猿意马的样子,心里有所觉得,轻轻哼了一声,只得顾自忙乎活儿。  
  时过半月,阿敏那头差人挑来一担上梁馒头,见人就分,一人两个,张张扬扬,像是班师凯旋的将军。原来定林寺这一天就要上梁,按照当地风俗,上染要分.上梁馒头,为的是讨个吉利。阿敏把馒头分到鲁班工地,加上用的那副腔调,其用意自不言而喻。  
鲁班见此场景,才知道阿敏是和自己争气较劲,又回想起造寺经历,许多疑问似乎豁然开朗,不禁一股痛心一股恨心,痛的是外甥踉自己暗中较劲,情有可愿,恨的是不该暗中使坏,人为耽误工期大事。于是就随手一扬,把斧头掷向空中。这鲁班是半个仙身,斧头像一只老鹰向定林寺飞去,乘着风儿在空中转着圈打着跟斗,飞过山转过岭,“嘭”的~声,重重欣在定林寺梁上,斧头辆像根尾巴颤抖了几下,紧紧咬定了屋梁。  
  话说阿敏正骑在屋梁上,那股得意劲如同梁上飘悠悠的红布巾,只听斧头“膨”的一声落在梁上,他马上蹦落地上,晓得大事不妙。一来这是娘舅告知于我,他连斧头也用不着了,而我才刚刚上梁,二来是师徒“一刀两断”之意,只是念在舅甥之情,才一刀两不断啊!阿敏想想不通,不是缺柱少梁吗?那有这么快!拔腿奔到保国寺,果见气派雄伟,径直来到大雄宝殿,还未上大梁,脱口叫道:“舅舅,你可还没上梁啊!”“来得好,正等你呢”,鲁班两手叉腰,吃喝一声“上梁!”只见一堆堆弯弯曲曲的小木头,在鲁班手里巧妙拼接成一只只斗拱,又组成了一个个美观的藻井,众星拱月般托起了穹窿形的屋顶,接着,柱子架起来了,瓜得的外形是由几根拼拢来的……阿敏跟娘舅走南闯北,活没少干,眼没少见,这般造形结构看也没看到,想也想不透,更别说动手做了,这难度这技术绝了!从此“无梁保国寺”名传天下,人们想不到,这还是外甥给鲁班师傅出难题的结果。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