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坟

发布时间:2010-02-09 16:33浏览次数:

慈湖是个风景优美,“水”灵人杰的湖泊,湖中许多建筑,许多名称都有传说和来历。湖的中央,“师古亭”旁边,有一座坟墓,坟上披满灌木茂草,也没有常见的墓碑。这座坟墓来得突兀,既不造在陆地,也不建在山上,墓主的身世姓名也不详不确。

人们更愿意相信一个令人酸楚的传说,相信墓主是一个名叫老孟公的人,水上坟就是发生在老孟公父子间的故事。

很久以前,慈湖边有一户人家,成亲20多年却还是膝下无子无女,一年年眼见老将起来,人称男为老孟公,女的呢,也就叫作老孟婆。夫妻两人虽然无儿无女,却修得一付菩萨心肠,太平年头,专做候船桥铺路好事,歉收灾荒年景,常常煮了舍粥,施舍穷人和逃荒乞讨的乡邻。

许是夫妻的善行诚心感动了菩萨,老孟婆年过半百,却老来得子,喜得两老成天笑声满堂,乐不可支,儿子长到三岁,又白又胖,也算聪明伶俐,也不知起的啥名字,人们只叫他小孟公。

老两口年过半百,方得贵子,自然是溺爱有加,百依百顺。真所谓有父母掌上的明珠,含在口里怕化掉,抱在怀里怕捏煞,儿子要啥给啥有求必应。儿子长在三岁就喜欢把狗当马骑,家里就养条桌子高的大狗让他骑,老孟公扶着团团转,又是跑又是巔,直跑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再大点,狗吃不消了,不肯驯服,又是叫又是跳,老孟公就四脚着地,甘心当马骑,还不断叮咛:“阿囡小心”、“阿囡骑稳了”。儿子觉得比骑狗好玩多了,还做根鞭子一路赶,“得儿驾,得儿驾”的叫得欢。老孟公也不觉得累,成天乐呵呵的。

儿子再大点,又喜欢斗鸡斗虫,老孟公一到秋天,夜里打着灯笼,地头墙缝到处捉蟋蟀,大罐小罐养着,给儿子斗着玩。老孟婆还养了一群公鸡,又是喂热食,又是给辣的,只为公鸡更加好斗,家里成天闹得鸡天狗跳。

更荒唐的是,小孟公不仅玩狗、玩鸡、玩虫,还玩爹,这还不够,也要变着法儿玩娘,要老娘装狗装猫跳,让他扯长了耳朵,拍着嘴巴学猪叫。玩得兴起又是笑又是跳,只要儿子高兴,老孟婆夫妇更开心。四邻乡亲看不过,落下了一句“孝子孝子,就是孝敬儿子”的话柄。

小孟公一年年长大,由他爹娘没规没矩惯着,自然成了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二流子,打老子骂娘也成了家常便饭,事事处处与常理对着干,与爹娘总撑对风船,叫他向东,他偏向西,叫他往北,他准朝南。

终于有一天,老孟婆让儿子活活气死了,事情的起因是有人打水跌落井里,听到呼救声,小孟公不但不去救人,反往井下扔石头,让人打上门来找他算账。一生行善的老孟婆还没教训几句,就被他一顿臭骂,还挨了当胸一拳,把老孟婆气得当场噎死。

更有甚者,有一次邻家失火,乡亲纷纷赶来泼水救火,老孟公当然义不容辞,急急提了木桶,赶出门外,却不想被儿子一把扯住,执意不让老爹前去救援。老孟公当是儿子心疼老父,免得有啥三长二短,不料儿子的本意是:“人家失火,关你啥事,何必替人背风火!”还没等老爹讲上一句,又扯出一番歪理来:“落井下石,隔岸观火,古已有之,慈湖之中,不是有个师古亭吗,师古,师古就是以古为师,我效法古贤,有何过错?”说着说着,更加口无遮拦:“火着真好看,自家着不起,看看人家刚刚好!”老孟公讲不清道理,只是叹气。

小孟公事事逆父心愿而行,老孟公处处迁就姑息。转眼之间,老孟公行将就木,临终只要儿子一件事:“儿啊,我死之后,只要葬身湖中央。”知子莫若父,老孟公以为这一来,儿子必定葬自己于山头上。

谁知小孟公忽然良心发现,自己从无一事顺合父母之意,活活气死了母亲,爹的一个临终愿望,虽说不合常理,有道是“人至将死,其言也善”,我就顺了他罢。

他这就是父亲的坟墓真的做在湖水中央。慈湖之中,时至今日,那座坟还在漂呀、漂呀,一直在原地漂浮。

信息来源: 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